国际教育学院关工委邱根成教授为青年学生举办专题报告会

2023-11-30发布人/张文静作者/来源/国际教育学院10


1129日下午,国际教育学院关工委发挥“五老”的经验优势,邀请老教授邱根成老师,在一教106举办关工委活动之“五老”专题讲座——从日语中的文字词汇看汉字汉语的博大精深,对青年学生形成“传帮带”,助力青年学生成长成才。我院党总支组织委员岳会锦和日语专业的部分学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首先,岳老师向同学们简单介绍了邱教授邱教授学术方向是日语语法词汇语音,汉日词汇句法对比考察研究,公开发表论文60余篇,中国知网收入论文40多篇,出版专著辞书以及教材等;作为学院关工委“五老”成员,曾为同学们开展《学日语的三部曲——喜欢、反复、坚持》专题讲座为同学们学习日语给予了有效的指导,希望同学们和邱教授积极互动,有语言学习方面的问题,向邱教授请教。

随后,邱根成教授以“从日语中的文字词汇看汉字汉语的博大精深”为题作了一场精彩的报告。邱教授用生动的历史典故和亲身经历的事例,生动形象地讲解了语言与文化的关系和汉字汉语传入日本的历史。邱老师强调,汉字汉语经过几千年的发展历史,不仅表达了我国的优秀传统文化,更是印证了中华文化的灿烂辉煌。日语中的大量汉字汉语的事实,表明中华民族的先进语言文化,汉字汉语早在千年之前就已走出国外,为日本所接受并且不断演变发展,从内外两方面突显汉字汉语的博大精深。希望同学们把日语学习同中华文化相结合,在感受中华优秀文化同时,更加了解汉字汉语在日语中的表达用法,为学好专业知识提供强大的动力。

讲座结束后,邱教授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与会的同学们获益匪浅、深受启发。学院关工委也将继续丰富关工委活动内涵、创新活动方式,不断增强活动吸引力和实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