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学院第三届学风节启动暨 “一融双高”凝心聚力、深度推进教育国际化交流大会

2023-11-20发布人/张文静作者/来源/国际教育学院10



国际教育学院于2023111613:00四楼会议室召开第三届学风节启动暨学院2023年“一融双高”方案推进交流大会,全体教职工出席,会议由党总支副书记高祺主持。


首先,高祺副书记分享了去年学风学情分析的调研结果,介绍了学院在学风建设方面取得的显著成效及仍需加强之处。随后,详细介绍了以“以生为本,以学为本”为主题的第三届学风建设月活动的具体方案。该活动旨在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如师生座谈会、主题班会、讲座、经验交流会等,积极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和积极性,进一步提升学院整体学风水平。

为了解影响国际教育学院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出国率的主要因素,辅导员刘志霞老师和日语教学中心主任杨晓兴老师分别从学生、家长面和教师面出发,设计了针对性的问卷调查,在会上向大家公布了调查结果,也探讨了相应的对策和解决方案。

刘志霞教师介绍到,从问卷调研数据看,大多数学生和家长对于出国项目寄予期望,学院可以采取一些有效措施来提高出国率,比如建立健全的校友网络、加强学业和就业指导、加大项目宣传力度以形成国际化的环境氛围、组织国际交流活动等。杨晓兴主任表示,学院应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学生对中外合作交流项目的了解和认识,同时注意深入了解学生家庭经济状况,注重学生留学语言的训练,并积极营造良好的班风学风。


     


会上,党总支书记周英芬以“一融双高”凝心聚力、深度推进教育国际化为主题向全院教职工介绍了学院2023“一融双高”试行方案推进情况。周书记从“一融双高”方案的指导思想、架构、任务目标、工作机制、激励机制、保障机制、工作清单及完成情况、创新之处、特色项目等九个角度对该方案进行了全面解读和深入剖析。学院将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通过树先进典型引领,弘扬教育家精神,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等措施,推进中外籍、专兼职多元融合的教师队伍建设。目前,学院在各项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产教融合短板、教师科研能力薄弱、学科竞赛弱项和党建特色缺少凝练等问题。她指出,学院将进一步加强产教融合和学科竞赛,提高教师科研能力和凝练党建特色,以更好地推进“一融双高”工作。



会议最后,院长梁月泉对本次大会的内容进行了深刻总结并展望了学院在日后推进国际教育特色工作的发展方向。强调,为提高学生对国际项目的满意度,要将问卷调查的结果充分整合到教书育人的核心工作中去。梁院长还表示要把学院“十四五”规划的各项指标有机融入学院的日常工作中去。会后,老师们表示备受鼓舞,也明确了奋斗目标。今后,将加倍努力,以优良教风带动优良学风建设,身体力行,为持续推动教育国际化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