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学院战“疫”先锋系列报道(二)—— 童年老师:党员“双报到”,服务在社区

2022-04-20发布人/张文静作者/来源/国际教育学院66


今年上海疫情形势复杂严峻,学校从314日进入准封闭管理以来,展开线上教学,校外老师克服重重困难,一边线上教学,保证了教育教学秩序;一边积极投入抗疫,许多老师不惧风险参加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展现了高校教师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与担当。我院童年老师就是这样一位教师党员,除了高效高质量地完成教学任务外,在接到党员“双报到”通知时,第一时间化身志愿者,投入抗疫一线,在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当先锋、做表率。

引领线上教学团队

本学期,童年老师的日常教学任务为《基础日语》《翻译理论与实践》《日语专业四级考前辅导》三门课程,每周18课时,切换成线上教学模式后,她快速地找到相关课程的PDF教材,并共享在课程群中,供其他老师一同使用,也积极和日语教学中心的老师们交流钉钉课堂的使用心得。

除了完成日常的教学任务,童老师还利用休息时间,给同学们进行直播日语专四辅导,与中心主任杨晓兴老师搭档,对专四历年考题的语法部分进行讲解,课前课后都通过问卷星的形式,检查学生的掌握情况。

1 童年老师利用钉钉在线课堂,认真授课

刘潇滢副院长在听完她的在线课后评价到:“童年老师能够灵活运用线上教学工具,加强与学生的互动。上课突出重点难点,讲课结合专四与能力考N2的考点,帮助学生理解。在课程思政方面,能紧密结合当下疫情进行案例教学,让学生们们既巩固语法知识点,又正面引导学生看待此次疫情,鼓励学生主动遵守防疫措施。”


积极投身防疫一线

在社区“双报到”后,童老师多次参加志愿服务活动,从组织居民参加核酸检测到发放防疫物资,都有她的身影。说到参加防疫活动的初衷,童年老师说:“年近7旬的母亲作为所在楼的小组长,在疫情开始初期便忙碌地参与居委组织的各项活动,疫情形势越是严峻、楼组长的工作就越是繁重。我参加防疫工作,一方面,是为年迈的母亲分担工作,从建立楼微信群开始,在上课之余一点一点加入到了小区的志愿活动中;另一方面积极响应党组织的倡议落实“双报到”要求是每个党员义不容辞的责任。”    

2 童年老师担任楼组长组织楼栋抗原检测及发放政府生活物资

本轮疫情的复杂性,让奋战在一线的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工作难度增加了不少,居委会的工作人员没日没夜地驻守在防疫第一线,半夜接到任务是常有的事情,比如一大早需要进行抗原检测,并汇总检测结果。为了不错过任务通知,童年老师改掉睡觉关手机的习惯,一听到手机振动就抓过来处理相关的问题。在接到常规的抗原检测任务后,童老师6点半就要先去居委会拿试剂,回来装好抗原检测用的试剂、检测液、棉棒“三件套”,再去楼里一家一家地分发,提醒楼里居民及时检测并在微信群统计检测结果。

3 童年老师在社区做“大白”

当社区出了阳性感染者后,童年老师没有任何恐慌和害怕,而是主动要求参与核酸检测志愿服务,她升级装备,成为社区“大白”中的一员,认真完成社区分配的任务展现了共产党人的特殊担当

社区开展每次核酸检测,童年老师与母亲一起守在楼门口,引导楼里居民有序地参加检测,楼里的邻居和居委会的工作人员每次看到她俩,就会亲切地称呼她们为“最佳母女档”。

4 母女齐上阵,组织居民参加核酸检测 (左:童年母亲;右:童年老师)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场非常战役,前有白衣天使无惧生死不求回报的逆风之行,后有广大基层社区工作者不分昼夜忘我工作筑起的坚实堡垒。童年老师在党员社区“双报”的感召下,主动向所在社区报到,与当地社区工作人员并肩作战,持续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充分发挥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