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学院战“疫”先锋系列报道(一)—— 党员付柯嘉: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

2022-04-16发布人/张文静作者/来源/国际教育学院33

国际教育学院战“疫”先锋系列报道(一)

党员付柯嘉: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


疫情防控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在校园防疫这场大仗和硬仗面前,每位师生都是“战斗员”。学校进入准封闭管理以来,我院辅导员付柯嘉老师始终坚守岗位、积极投身防疫一线。作为辅导员,他履职尽责、用爱用心守护着每一位学生;作为学校应急处突小组成员,他主动作为、为守护校园安全默默奉献着;作为一名党员,他冲锋在前,在各项工作中当先锋、做表率。

履职尽责 坚守岗位

学校进入准封闭管理后,学生社区实施网格化管理。辅导员老师们不仅要纵向管理好自己所带班级的留校学生,还要横向管理好自己所负责的楼层。在学生日常管理中,付老师通过建立组建班级在校负责小组、多次走访寝室、一对一沟通等方式,了解学生的所思、所盼、所急、所难,全面掌握在校学生在寝室的学习情况,及时帮扶生活学习有困难的同学,确保社区网格化管理工作落实到位

为坚定同学们战胜疫情的信心,他多次开展线上主题班会,传达当前疫情防控严峻形势,以及学校封闭管理下的最新要求和安排。开学以来,全部在校师生已完成多次核酸检测,每一次核酸检测都十分认真重视,做到前期通知、及时提醒,检测时间结束前点对点联系未上传检测记录的同学,确认班级所有同学能够遵守学校疫情防控的要求。


     线上教学开展以来,他主动联系任课教师,督促学生进入教学互动群,协助维护正常、稳定的教育教学秩序在时间允许的情况下,他坚持每天准时进入学生们的线上直播课程,核对出勤人数,对未及时进入课堂的学生,及时与本人或家长取得联系,避免学生出现无故缺勤的情况。


闻令而动 请战一线

准封闭管理期间,校园就是在校师生疫情防控的主战场。4月1日,在得知学校要成立应急处突小组后,他第一时间报名成为其中的一员,并迅速投入到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去。时至今日,他不惧风险、不管白天黑夜,接到通知就立即响应赶往现场,穿上大白服,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完成疫情防控任务。

在近期的一次应急响应中,凌晨接到命令,付柯嘉老师快步跑向指挥中心,参与处理紧急突发异常状况,彻夜未眠,第二天还要管理自己的班级,这样昼夜24小时连续工作,不叫一声苦,不喊一声累。

还有一次,有学生核酸结果异常,经过排查,隔离楼层中有付老师所带班级的学生,付老师主动要求给隔离楼层发抗原检测试剂。他说:“每位学生都是我要守护的人,我要去见一下他们,让他们不要紧张,也告诉他们,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老师一直都在。”

计应双19-3班的一位班委说:“当学校开始准封闭管理后,常常忙于提醒我们跟进就业信息的付老师似乎切换成另一种身份,化身大白通宵值守时,也不忘提前和我说麻烦督促检查各个楼栋核酸以及抗原完成的情况,也总是说辛苦了’、‘谢谢,可明明默默付出的付老师更值得我们感谢无论什么时间,总会提醒我们记得订好明日的饭菜每位同学配合学校完成核酸和抗原检测时,付老师也会为同学们点赞。疫情之下似乎不需要太多语言,就在各处细节里,我们和付老师的心越来越近了!”

最近有一次几管混检异常,付老师作为应急处突队一员,连续几个小时带离异常人员进行安置,自己也住在隔离房间,每天值班几个小时。高强度的工作,人也累瘦了,眼圈也黑了,嗓子也哑了,但是,他的革命斗志与日俱增,守护校园守护师生冲锋在前,充分发挥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攻坚克难 引领团队

付老师从日本京都情报大学院大学留学获取硕士学位后,于20213月入职国际教育学院做辅导员,他除了尽快熟悉接手所带的班级管理工作外,还承担了学院的社区管理、奖助贷补等横向工作,作为新入职的辅导员老师,任务相当繁重,他没有任何畏难情绪,对待每一项工作都是一丝不苟、保质保量按时完成,得到师生一致好评,在2021年年度考核被评为优秀,在学院学工团队中发挥了榜样引领作用。

受本轮疫情影响,今年的就业面临前所未有的复杂与严峻形势,大学毕业实习、面试、聘都变得更加困难。作为毕业班的辅导员,付老师对于对所带的毕业班学生,从进入大四就开始摸排学生就业意向、实习情况,动态掌握每个同学的情况,制定一人一策”帮扶方案,稳步推进就业工作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面对当前疫情防控的严峻复杂形势,付柯嘉老师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冲锋“疫”线,守护校园,守护师生,披坚执锐,持续奋战,发挥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