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国庆,报国行”——国际教育学院顺利开展天文馆志愿活动

2021-10-01发布人/张文静作者/来源/国际教育学院249


 上海天文馆,这颗包罗万象的“宇宙之眼”,一经开馆便迎来了无数游客,与此同时,国教学子也与他进行了一场“星空之约”。

 “天地玄黄,宇宙洪荒。日月盈昃,辰宿列张。”从第一个原始人仰望星空开始,我们对天空的敬畏和好奇从未停止。越来越多的人想仰望星空,驰骋宇宙,触摸未来。为帮助上海天文馆提供更好的服务,国际教育学院在国庆假期临近之际,组织开展天文观志愿服务活动,国教学子积极参与,共计参与志愿活动15人。志愿者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当代青年的精神面貌,通过参加志愿活动彰显青春活力,表达对祖国母亲的热爱。

 上海天文馆以“连接人与宇宙”为主题理念,以激发人类好奇心为使命,鼓励人们欣赏美丽星空、探索宇宙奥秘、思考人类和宇宙的未来。馆内展区众多,抵达上海天文馆,领取志愿者服装、听取志愿者服务注意事项、分配志愿服务场馆并进行简单培训之后,志愿者们便正式开始一天的服务工作。

 志愿活动内容主要是协助场馆内工作人员,为游客提供方便、解答疑惑,并保护场馆内相关设施。在志愿活动期间,志愿者们为游客提供导览服务、对展区内容做简单介绍及科学普及;为游客提供指导互动展项操作方法,保障游客安全;辅助、配合展区工作人员完成展区限流等各项工作。

 虽然每位志愿者负责的项目都各不相同,有些工作繁重耗力,有些虽轻松却枯燥,但每位志愿者都能够坚守自己岗位,服务好每一位游客,认真回答每一个问题,尽所能的为大家提供方便。虽然有些工作只是机械的重复,需要不厌其烦重复解释一个问题或原理,甚至只是维持秩序、帮助大家有序排队,但志愿者们丝毫没有厌烦情绪,而是以微笑和耐心对待每一位游客,给予每位游客以尊重。


学生感言

2021930日,我来到上海天文馆做志愿者。早晨745分,我们在学校北门集合,看到那么多和自己一样热衷于志愿服务活动的人,真的感到十分的激动。这一天的志愿服务活动下来真的收获了很多。其中,我认为志愿活动最重要的一点是细心。无论事情再多,我应该静心一件一件地去完成,让志愿活动有条不紊地进行。例如:志愿服务活动中我除了做好本职工作,还会监督其他志愿者;志愿服务结束后引导大家有序乘车返校。希望下次志愿活动可以更加精进!

 ——国际教育学院20级计算机应用专业 朱春雷


(供稿人:吕姗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