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语

2020-11-17发布人/钱宇轩作者/来源/国际教育学院307

日语

学制:四年  学位:文学学士

专业简介

本专业旨在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同时具备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的应用型本科日语人才。毕业生应具备良好的道德修养、扎实的日语语言基础和较强的实践能力,同时掌握电子商务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能够比较熟练地运用日语和现代信息技术在商务、外事、教育、文化等部门从事外贸、经营、管理、翻译等方面服务一线的工作。

培养特色

1.课程体系特色。根据日语人才市场需求特点,本专业从培养“厚基础、强能力、高素质”的应用复合型人才出发, 一、二年级的基础阶段打下扎实的语言基础,听说读写译等技能达到国家日语专业四级水平。三、四年级阶段拓展学生的语言学、文学及相关人文和商务知识,通过相关配套课程,着力打造应用型日语人才。

2. 师资队伍优势。本专业拥有一支职称、学位、年龄结构合理,有双师型及企业工作或海外留学背景的专职教师队伍。同时拥有一支来自国内知名高校且长期稳定、高水平的兼职教师队伍。

3. 实践教学条件。本专业在校内建有语言实验室、日本文化情景模拟实训室、同传实训室、阅览室等,为创建日语语言环境起到重要作用。日语情景实训室依据日本文化特色,营造异国文化氛围,为学生开展日语会话、表演、配音等活动模拟真实氛围。

4. 国际合作项目。

1)与日本京都情报大学院大学合作,推出3+2“本升硕”中日合作项目。在第四学年赴日本京都情报大学院大学攻读硕士学位,即在上海建桥学院进行本科课程学习三年,在日本京都情报大学院大学硕士课程学习两年,学生完成培养方案的全部课程,学分与成绩达到两所学校相关规定者,就可以获得上海建桥学院的本科学位与日本京都情报大学院的硕士学位(信息技术硕士学位)。具体详见中日合作项目介绍。

2与京都外国语大学建立合作关系。成绩优异并考出日本语能力测试1级的同学经我校推荐,可以在第四学年作为学部研究生赴京都外国语大学留学,做考取京都外国语大学的大学院相关准备。

3)与日本长崎活水女子大学建立合作关系。成绩优异且品行端正的学生经选拔后可在第三学年赴日参加该校的交换留学项目(免学费)。另学生第四学年可申请赴长崎活水女子大学,作为对方学校大三编入生学习,双方互认学分,取得双学士学位。

5.海外实训。学生可以在第三学期申请报名参加上海建桥学院海外(日本)教学实训基地为期三个月的语言实训。

6.校企合作为寻找“学为用、用促教;教、学、用相连贯” 的产学相结合的合作伙伴,先后与任拓数据科技(上海)有限公司、赛科斯信息技术(上海)有限公司、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万怡酒店、上海瓦萨比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达成协议,建立校企合作模式。

7.第二课堂。本专业重视学生第二课堂活动,通过一年一度的“樱花节”活动、日语研修会社团活动、日语作文大赛、日语知识大赛等多种途径,拓宽学生视野,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

主要课程

第一学年

第二学年

第三学年

第四学年

基础日语

日语听力

日语会话

计算机应用基础


基础日语

日语听力

日语会话

日语语法

日语写作

日本概况

日语综合技能

高级日语

日语视听说

翻译理论与实践

日本文学作品选读

国际商务日语

外贸日语函电

日本文化礼仪

日语阅读

高级日语

学术论文写作

商务陪同口译

毕业实习

毕业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