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朱瑞庭在建校20周年校庆上致辞

不忘建桥初心,牢记办学使命 开启一流民办大学建设新征程

2020-11-09发布人/钱宇轩作者/来源/新闻中心444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老师、各位校友,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立冬的临港,阳光温暖,鹊鸣冬柳。今天,我们在这里欢聚一堂,庆祝上海建桥学院建校20周年,回顾岁月的风雨与甘甜,描绘未来的蓝图与愿景。首先,我谨代表学校行政、党委,向全校师生员工、向退休老同志老教师、向广大校友,致以节日的问候和衷心的感谢!

   20年来,上海建桥学院怀揣坚定的理想和执着的信念,肩负“为学生建成才之桥、为教师建立业之桥、为社会建育人之桥”的使命,勇立时代潮头,奋勇担当,砥砺前行,与国家共命运、与时代同步伐,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在中国的民办高等教育和上海高等教育的发展史上写下了“建桥故事”的隽永篇章。值此建校20周年之际,我要代表学校全体师生,对长期以来一直关心、支持和帮助学校的各级领导、社会各界的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20年风雨浸润,20年流岚岁月,建桥学院走过的每一步都让我们心潮澎湃,心怀感恩。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时代的命题,围绕“我是谁、我在哪、我能做什么”这份青春的答卷,我们义无反顾,一路前行!

   回首往昔,我们倍感骄傲!

   20年,披荆斩棘,从无到有,在一张白纸上精彩演绎,建设不停顿,发展不止步,以“闯”的精神挺立潮头、以“创”的劲头勇攀高峰、以“干”的作风攻城拔寨,争当新时代民办高等教育的先锋。在座的温州企业家,你们在周董的感召和带领下,以温州人敢为人先、永不言败的勇气来到上海闯荡上海滩,你们的胆量令人佩服!在座的很多老同志,退休以后放弃安逸舒适的生活,转战民办、加盟建桥,你们是建桥事业的拓荒者、开创者!你们给建桥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必将激励一代又一代的建桥人逐梦临港,追求卓越!请允许我向你们表示特别的敬意!

   白驹过隙,风雨与硕果同行。学校连续16年获得八届上海市文明单位,2015年获得全国文明单位称号,学校是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先进单位、上海市高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示范校、上海市党建工作特色高校、上海市依法治校示范校、上海市促进就业先进单位。学校通过ISO9001质量体系认证,在2018、2019、2020年上海市分类评价考核中,连续位居上海民***高校第一,已经成为一所上海领先、全国知名的民办高校。

   承前启后,我们踏上征程!

   20年,汇聚着先行者的荣光,承载着奋斗者的梦想。青蓝相继,薪火相传。我们积极探索符合高等教育规律、民办高校发展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的人才培养之路、学校发展之路,以“既坐而论道,更起而行之”的创新理念和务实作风,推动学校改革、建设和发展。

   学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近年来,学校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为背景,以上海大力推进“五个中心”、三项新的重大任务、强化“四大功能”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为依托,紧密对接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的功能定位、产业定位以及城市目标,以学科专业群对接行业产业链,以人才培养链对接创新发展链,调整和优化学科专业布局。学校始终把人才培养置于一切工作的中心,把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作为内涵式发展的核心,围绕“育人为本,教学为本,本科为本”的主题,推动“四个回归”得到有效落实。学校把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和就业竞争力作为学生的核心竞争力,构建了“核心素养+能力本位+成果导向”的应用技术型人才培养体系。学校持续实施“卓越建桥计划”,推动学校综合改革和创新发展。

   展望来来,我们信心百倍!

   长风破浪,击楫中流。20年来,每一个重要的历史节点,都是上海建桥学院不断奋进、继往开来的新起点。当前,学校发展又到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我们必须以更大的勇气和智慧,把握规律,攻坚克难;必须以更强的运营和管理,激发活力,提升内涵。唯有这样,我们才能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创新引变!

   面向未来,学校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以“十四五”规划的编制为契机,继续遵循应用技术大学办学定位,立足临港、融入浦东、服务上海、辐射长三角,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提高质量为核心,以申办研究生教育、深度推进教育国际化为重点,加快智慧校园建设,在继承中开新局,在创新中谋新篇,为把学校早日建成国内一流民办大学而奋斗,为中国民办高等教育和上海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抚今追昔,意在登高望远;知往鉴今,志在开拓未来。

   感谢这个伟大的时代,让我们可以做梦,可以逐梦,可以圆梦,然后让我们幸福地幸福着!感谢我们的学生,因为你们的存在,让我们多了一份坚守和执着,让我们无悔自己的选择,让我们愿意用自己的白发和皱纹衬托你们青春的活力和美丽!感谢我们在座的自己,因为我们敬畏自然,敬畏真理,敬畏善良,敬畏生命,然后让我们想做事、能做事、做成事!过去的20年,我们创造了一所“非常建桥”的建桥!未来的20年,我们将建设一所卓越的建桥!让我们叩问初心,心怀梦想,明所将往,在建设全国一流民办大学的新征程上再出发、再起航,再奋进、再辉煌!

   谢谢大家!

2020年11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