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学院战“疫”先锋系列报道(六)—— 党员杨静:“疫”路守护相伴 风雨阳光同行

2022-06-02发布人/张文静作者/来源/国际教育学院16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国际教育学院辅导员杨静老师思想高度重视,行动更加迅速,认真落实学校关于防控工作总要求,不忘初心,践行使命担当,坚守疫情防控最前线。她深知校园内就是在校师生疫情防控的主战场,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必须坚守岗位、履职尽责、不讲条件、服从安排,她在加倍努力做好岗位工作的前提下,积极投身校园防疫工作


闻令奋勇而动 无畏向疫而行

46日早晨5点,建桥小星一条“这不是演习……”的推送叫醒了许多在校师生,也拉开了校园疫情防控的攻坚战,杨老师在第一时间向留校学生发送通知并做好安抚工作。对于学生们的疑问与不解,她耐心地一一解答,帮助大家消除恐慌情绪并鼓励大家积极配合防疫工作。她时刻谨记“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才是真正的共产觉人”,在得知学校应急处突工作人手不足时,主动请缨第一时间加入应急处突小组,参与校园一线防疫工作,两个月以来多次参与校园内应急处突工作,并始终坚守校园内隔离点值班岗位。410日中午在收到应急处突小组的紧急集合通知后杨老师立刻在微信群响应,并第一时间赶到学校防疫指挥中心,迅速换上防护服后便来到宿舍园区开始了紧张的战“疫”工作。几个小时汗如雨下的大白经历没有将她劝退,反而坚定了她“我是党员我先上”的决心。有一次穿上防护服后连续工作近7个小时,期间滴水未进,而防护服里面被汗水浸湿了一遍又一遍,当完成应急工作回到宿舍时已经夜晚11点,她顾不得吃饭休息,又立即开始核对学生当天核酸采集数据,跟进学生i健康系统打卡情况。


带头宣传引导 凝聚抗议合力

作为学院的学生支部书记,杨老师鼓励师生党员积极响应双报到倡议、积极亮身份、见行动。在疫情的特殊时期,她依然时刻紧抓支部的党员发展工作,为中党学员上党课,多次组织召开支部大会,带领莘莘学子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她不仅时刻要求自己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还多次组织开展线上组织生活会,邀请参与防疫志愿者工作的党员代表与大家分享抗疫工作的体会,鼓励大家宣传防疫政策、弘扬抗疫正能量,凝聚思想共识,形成抗疫合力,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白天忙于疫情防控工作和班级管理工作的她常常深夜坐在电脑前准备组织生活会的学习材料和PPT


以娱共抗疫情 携手共护心灵

作为学院的心理辅导员,疫情期间杨老师多次摸排校内外学生心理状况,做好学院和校心理中心的对接工作;利用线上平台完善学院心理社团组织建设。面对学生们因封控管理而带来的情绪波动,她及时给予关爱和帮助,鼓励大家“以娱抗疫”。她身体力行积极参与校心协手势舞的录制,并指导学院心理协会在全院范围内开展摄影大赛、脱口秀比赛、“罩”亮你的美——寻找最美口罩照片等形式多样的文娱活动,丰富学生课余生活,缓解封控管理带来的焦虑。她带领院心理协会成员通过公众号推文宣传心理健康知识,鼓励同学们利用线上多种平台表达自我、展示自我,展现青春风采,坚定抗疫信心。

为加强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增强疫情形势下辅导员团队应对心理危机事件的干预能力,她主动邀请校心理中心刘雍鹤老师来我院开展心理危机工作专题研讨会。看着身边身处一线的辅导员老师一直处于高负荷、高强度、高压力的工作中,为缓解大家心理压力,提高工作适应性,杨老师又邀请校心理中心张海燕老师为我院辅导员团队开展“减压赋能团体活动”。



 疫”路守护相伴 风雨阳光同行

杨老师在参与各项工作的同时,始终不忘记自己所带七个班级的180名学生。离校的学生是否安全到家,居家的学习生活是否被疫情打乱;在校的学生是否已领取到三餐,当日的核酸和抗原是否已按时完成;毕业班的学生实习、升学是否受到疫情影响……事无巨细都是她的牵挂。常常是开完会或脱下防护服顾不得吃饭就开始回复学生的消息。在疫情形势下,她坚持“云查课”、“云查寝”将班级管理工作转移到线上,确保学生们的学习生活尽可能不受到疫情影响。


杨老师表示一个党员一面旗,她所做的这些工作是每一个共产党员都在默默坚持的工作,这些工作的顺利开展和完成,是党和国家为她树立了信心、指明了方向;是建桥的领导和同事给她提供了莫大的关心和帮助;也是建桥的学子给了她充分的理解和支持。在今后的工作中她依然会尽己所能、无悔付出,以忠诚担当诠释共产党员的政治底色。